教科院精准服务保障2020届本科毕业生充分就业

 本网讯(教科院 龚伟)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近段时间以来,教科院依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暂停一切现场招聘活动,谈判就业形势,创新应对举措,优化工作流程,推出“心贴心”“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的系列就业指导与服务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掉队,努力做到让毕业生暖心、宽心、放心、安心。

书信寄语“心贴心”——让毕业生暖心

疫情突发,“各项招聘如何开展?就业手续如何办理?考研复试和调剂如何进行?”成为毕业生最为关心的问题。为及时帮助毕业生答疑解惑,消除焦虑情绪,教科院根据《安徽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方案》精神,第一时间发布了《“育”见未来 真心为你——致教育科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引导毕业生合理规划本学期学习和就业事宜,并针对近期线上招聘安排、考研复试调剂辅导、就业协议书签订、招聘信息获取、个人简历制作和就业心理调适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解答。这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与毕业生的沟通联系,在加大宣传与指导的同时,坚定了毕业生的就业信心,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业推送“点对点”——让毕业生宽心

原定于三月举办的校园师范生专场招聘会和教科院春季专场小型双选会等线下招聘活动由于此次疫情已暂停举办。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服务机制,畅通就业信息线上发布渠道,改变服务模式,线下转为线上,通过安徽师范大学就业服务网、招生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招聘QQ群等线上平台及时推送招聘信息。此间,以保研学生组建的就业帮扶小组坚持招聘信息及时推送、调剂信息精准推送、复试技巧有效推送总要求,搜集整理包括空中招聘会在内的各类网络招聘会信息8条,调剂信息7条,各类招聘公告和岗位信息64条,尤其通过信息调研和线上交流等方式主动跟进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以及报考湖北地区高校的准复试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复试状态,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在心理疏导、政策解答及服务保障方面提供及时的就业帮助。

undefined

线上辅导“面对面”——让毕业生放心

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后,教科院对考研毕业生初试成绩进行了统计,宣传研究生扩招政策,动员教师、辅导员对准备研究生复试、调剂的毕业生进行精准辅导,倾心服务,并鼓励其他同学积极就业。这段时间以来,各专业负责人结合新的研招形势和变化进一步细化辅导内容,强化面试环节的应答和知识梳理,同时就调剂院校的甄别和选择进行针对性指导。尽管无法直接面谈,但学院通过“QQ视频”“腾讯会议”,以另一种独特的面对面方式为毕业生送去了贴心服务。除此之外,教科院“本科生导师制”发挥了关键作用,每一名面临复试或调剂的毕业生除了得到来自学院的集中式指导之外,还接受了专业导师一对一帮扶。与此同时,毕业班辅导员通过视频会议及时落实毕业班日常管理工作,坚持“四早四勤四抓”,即早规划、早布置、早行动、早落实;勤查看、勤汇报、勤记录、勤提醒;抓纪律、抓重点、抓节奏、抓效果,并实施“每日指导”,利用专门的线上交流平台在简历诊断、面试技巧、考公难点、考编重点等方面及时提供优质资源。

校友助阵实打实”——让毕业生安心

此次疫情爆发期间,已毕业的历届教科学子成为最宝贵的服务资源。学院专门组织优秀校友开展就业帮扶活动,通过视频讲技巧、微信谈经验,书信说方法,帮助各专业毕业生增强就业技能。优秀校友结合亲身经历线上说法,给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为毕业生求职指点迷津,受到普遍好评。毕业生们纷纷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能够得到学长学姐的帮助非常开心,定将脚踏实地,把握机遇,顺利就业,今后感恩母校、回馈社会。”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各专业的21名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类文章24篇,学院也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就业帮扶QQ群陆续推送。

  教科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此次疫情的爆发虽然增加了工作难度,但同时也强化了学院上下的工作信心。面对突如起来的各项挑战,学院以不变应万变,坚持长线管理,方针连贯,及时开展调查摸底,系统分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一方面狠抓实效,加大帮扶力度,提升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另一方面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毕业生排忧解难。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强化主体责任,突出服务重点,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力争顺利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

 

前一记录->数统学院考研就业服务在“疫”线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8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yayuanzi

联系电话:0553-5910093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政编码: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