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 新闻与传播学院全力为2022届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作为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整个社会的发展、个体价值的实现。为帮助2022届毕业生走好考研就业的人生道路,新传学院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学院就业工作方案,积极主动把对毕业生就业的关心关怀落细落小落实,直面挑战、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工作,全力以赴帮助毕业生择好业、走好路。

一、找准“关键点”,全面统筹细部署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新闻与传播学院积极调整,统筹规划,制定了《2022届本科生就业工作方案》,制定就业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要求。依照方案要领,为后续开展的就业服务提供方向引导和详实的指导依据。

 

二、 强化组织领导,建好联系推进机制。

学院分别成立以院党委书记张师帅、院长杨柏岭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以院党委副书记吴青山为组长的就业工作小组。每名院领导对接一个专业,及时督促就业指导工作的落实,切实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建立以专业主任、学位点负责人、毕业生辅导员、班级骨干为主体的就业服务队伍,为2022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招聘信息、考研培训、公务员考试指导等服务。

 

三、搭建会商渠道,推进集中调度机制。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定期研判,推进就业工作,保障好人、财、物对就业工作的支持。同时,学院通过多渠道、多途径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升学需求,学院领导班子和毕业生辅导员定期集中调度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分专业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了解学生实习、就业动向,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就业问题。


四、找准“发力点”,分层指导精管理

立足学生需求第一位,新传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青山带领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在学年初进行了毕业生就业去向调研,通过系统的数据分析,归纳学院往届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核算学生考公、考研、就业比率,统计就业去向,摸清专业就业规律,为2022届就业工作提供精准的指导依据。在日常工作中,毕业班辅导员通过举办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与毕业生党员谈心、走访学生宿舍等方式,了解学生最真实的择业诉求,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择业意向和就业情况动态进行调研分析,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五、党员骨干对接指导

在毕业班划分成以党员骨干牵头负责的若干小组,党员骨干积极主动收集组员就业情况,定期向辅导员反馈组员就业动态,帮助辅导员老师随时掌握每位学生的情况。同时,党员骨干还协助学院协调帮扶择业,向未就业同学转达或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就业期迷茫学生,倾听其求职困惑,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精准服务和心理疏导,挑大梁、扛大旗,发挥学生党员精神,解决身边同学的切实问题。

 

六、因人施策,分类指导

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学院针对就业与考研同学实行分层分类管理。针对考研同学,备考阶段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开展考研动员、指导、慰问活动。复试阶段,学院各教学和科研团队指导教师主动认领指导任务,为考研复试、调剂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在详细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性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做好考研跟踪指导服务。针对就业同学,学院定期组织就业动员会,转变学生就业观念,督促积极就业,通过一对一推荐、专场招聘会等形式提供优质就业资源和个性化就业指导。


七、找准“需求点”,落实服务强保障

结合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和招聘岗位的需要,学院继续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一方面,及时获取校园内外就业信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校招和社招,带领毕业生前往奇瑞、海螺等优质企业参观、面试,另一方面主动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邀请他们到学院开展专场招聘。线上线下相融合,市场需求与学生诉求相结合。

 

八、巧用线上,多媒体平台做好云端就业

学院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形式多样、资源丰富的供需对接。实现全体毕业生绑定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该平台汇集多达380余万个岗位,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线上“互联网+就业”服务。同时发挥学院特长,多渠道多载体向学生发布就业招聘信息,确保信息投放的及时、准确、迅速和共享。截止目前,辅导员在各毕业班QQ群、微信群等向同学们发布数百条就业信息,为毕业学生网络求职出谋划策;青春新传公众号新推出“新传就业小纸条”系列,及时整理汇集发布招聘信息,持续更新助力就业工作。

 

九、扎根线下,毕业流程招聘工作两手抓。

自2021年9月以来,学院陆续举办“奇瑞捷途”专场招聘会、“倾新而来,职等你来”冬季招聘会、“职等你来新动”春季招聘会等10多场招聘活动,线上线下联动。与合肥报业集团、六安媒体中心、铜陵电视台、肥西融媒体中心等众多媒体、单位建立良好的关系,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团队全力保障就业工作高质量落实,以考研光荣榜、就业光荣榜等形式鼓励学生尽快落实就业单位,毕业班辅导员刘熠、张超李梦圆、王文君等多次开展就业推进活动,为学生分析就业形势,讲解就业政策,指导学生参加招聘会,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关怀指导。同时重点帮扶经济、就业、学习困难的学生,针对未修满指定学分的毕业生进行跟踪指导,并帮助其进行课程的重选重修,针对就业、经济双困学生,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解其燃眉之急,做好毕业流程推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当毕业生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踌躇不前,方向难辨时,新传学院为其保驾护航,助力远行,既做好“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工作,又做好“暖人心”的就业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将为学生考虑放在优先级,抓住时机,全力部署,紧扣“三个找准”,保证就业工作推进有制度、有力度、有进度,在2022届毕业生考研就业指导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免责声明:安徽师范大学就业服务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分享服务,本平台相关内容由用人单位提供,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前一记录->【访企拓岗促就业】外国语学院与安徽纳特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8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yayuanzi

联系电话:0553-5910093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政编码:241002